宣武帝延昌三年(514年)《高琨墓志》
 

《高琨墓志》,现藏大同市博物馆。据山西大学王银田教授(原大同市博物馆副馆长)发表于1989年第8期《文物》的《北魏高琨墓志小考》云,1984年大同市博物馆发掘东郊元淑墓时,在其附近的小南头村发现了高琨墓志。据说此志于上世纪70年代初出土于小南头村村北被称作“三皇墓”的地方。志盖方形,盝顶,边长53.5厘米,厚17厘米。墓志亦为方形,边长64厘米,厚12厘米。志文为楷书,12行,足行12字,凡126字。志石风化严重,加之人为破坏,缺字较多。王银田先生初见此志时照录的原文是:

魏故使持节、都督冀嬴相幽平」五州诸军事、镇东大将军、冀州」刺史、勃海郡开国公墓志铭

延昌三年岁次甲午冬十月丙」子朔廿二日丁酉,冀州勃海郡」条县崇仁乡孝义里使持节都」督冀嬴相幽平五州诸军事、镇」东大将军、冀州刺史、勃海郡开」国公高琨字伯玉。夫人鉅鏕(王释“金+广”)魏(王未释,罗新、叶玮《新出土魏晋南北朝墓志疏证》释耿)氏」。父颺,左光禄大夫勃海郡开国」公,母汝南袁(王未释)氏。

高琨,《魏书》、《北史》皆有传。他是孝文帝高皇后与宣武帝权相高肇之兄。据《魏书·高肇传》,其父兄高颺、高琨之勃海郡公等官爵皆高肇贵后追赠。然“父兄封赠虽久,竟不改瘗。三年,乃诏令迁葬。肇不自临赴,唯遣其兄子猛改服诣代,迁葬于乡。时人以肇无识,哂而不责也”。以“三皇墓”度之,高猛诣代改葬之茔内,除高颺、高琨外,还应有一人,即《高肇传》所载“琨弟偃,字仲游,太和十年卒”者。他已于“正始中(504—506年),赠安东将军、都督、青州刺史,谥曰庄侯”,因此延昌三年未再加封。他有一位女儿,孝明帝“永平元年立为皇后”。三座坟墓中,两位是皇后的父亲,一位是皇后的兄长,都离不开一个“皇”字,无怪乎要称“三皇墓”。这就意味着,在小南头附近还有两方高氏墓志可找。

《高琨志》书刻时间,已在北魏迁都洛阳之后二十年,自然是十分纯熟的北邙体了。加之此时正值高肇当权,故礼葬父兄的志石一定是由朝中名手书刻。此刻书法清肃秀雅,风骨爽爽,观其书,凛凛然如对正人君子。具体讲,其一是体势上边左昂而下边左倾,可以说每个字都是一个平形四边形。不仅“国”、“州”、“崇”等字如此,就连“军”、“使”、“刺”、“史”、“郡”等也不例外。尽管如此,在感觉上却是正而不是奇,是清雅而不是险峻。其二是结体、笔法娴熟,点画到位,字无不工,笔无苟且。看似拘谨,实则功力老到,不事张扬。给人以温文尔雅,正直无邪之感。其三。楷法已具,堪称唐楷之宗。全志100多字,恐怕百分之九十多都是完全意义上的楷书,看看“镇”、“东”、“大”、“冬”等字就明白了。如果把此志放在唐楷当中,人们可能会想到虞褚等流派。当然,作为魏碑,此志还是守住了本分。如第八行的“五”字,末笔竟用了一个隶书燕尾。另外“国”、“伯”、“袁”等字的方折是也明显的。但这种方笔,又使人想到了王羲之《如何帖》中的“羲之白不审”、《二十九日帖》中的“白”、“中”、“具”等。原来它们的源头在这里。

 

 
 
     
 
版权所有 © 2009 大同古城保护和修复研究会
地址:大同市新建南路5号
网址:http://www.dtgcbh.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