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古长城概述
 

长城是我国古代各族人民共同用血汗和智慧筑成的历史丰碑,在人类文明史上占有着光辉的地位。大同长城是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把横贯中国北部的长城看做是祖国母亲胸前的一条项链的话,大同长城就是这条项链上最耀眼最璀璨的项坠。

从地理范围来看,大同长城与大同两千多年的置邑建制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我们今天所能看到的大致是明长城的遗迹多一些,明朝的时候大同是“九边重镇”,尤其是明朝早期,作为“北方锁钥”,其范围包括东到居庸关,西到黄河边的偏关,北到呼和浩特,南到雁门关,如此广大的区域,都是今天我们研究大同长城文化的范围。大同长城的每一块砖石、每一方泥土,都承载着丰富的历史信息,成为大同地区灿烂文化的缩影,成为大同人民历经磨难而自强不息的象征。

从历史年代来看,从战国时期到清朝早期,从公元前7世纪,到公元17世纪,中国修筑长城的历史至少绵延了2400年乃至更久,至少有9个朝代修筑的长城在大同地区留下了痕迹。赵长城、秦长城、汉长城、北魏长城、北齐长城、隋长城、金长城、明长城、清长城,城、墙、堡、墩、堠、台、烽、燧……这些众多的古长城遗迹散发着悠久的历史光芒,星罗棋布在我市以及周边的各个县区,使“大同长城”成为“中国长城”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形成大同独特地方历史文化最重要的基础。

从大同长城文化的涵盖内容来说,以墙堡烽燧为特征的政治和军事、以茶马互市为标志的经济和贸易、以人口迁移为表现的民族融合、以屯田军户为起源的晋商的悠久与辉煌、以碑刻寺庙为遗留的宗教和多种艺术形式……一部庞大而纷繁的大同长城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的文明史。

(刘媛供稿)

 

 
 
     
 
版权所有 © 2009 大同古城保护和修复研究会
地址:大同市新建南路5号
网址:http://www.dtgcbh.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