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门之围与隋长城
 

姚斌

公元581年,杨坚取代北周宇文氏政权称帝,定国号为隋,定都大兴(今陕西西安)。开皇九年(589)灭掉南朝最后一个王朝陈,至此分裂了近3个世纪的中国,复归于统一。

杨坚14岁为京兆功曹时,就娶西魏八大柱国之一云中(今大同)人独孤信七女独孤伽罗为妻,坚即位后,独孤氏被立为皇后,担负起宣述妇德,修成内则,尽其辅佐的重任。她以妇德为重,以齐家为己任,辅佐文帝勤政爱民,富国强兵。与杨坚同辇上下朝,人称“二圣”。隋文帝时,实施了一系列有助于国家统一和巩固,促进社会经济恢复和发展的政策,使国力增长迅速,国内局势安定。

公元581年,隋文帝杨坚即位,不再给突厥礼物。突厥怨恨,屡屡入侵。隋文帝采取长孙晟的谋略,分化突厥四部可汗,使其相互攻斗,突厥的力量大为削弱。584年突厥分为东突厥和西突厥,互相攻杀。隋王朝支持东突厥,封其头目为启民可汗,允其渡漠南,迁居白道川(今内蒙呼市西北)。仁寿二年(601)东突厥南下,侵扰恒安镇(今大同),隋派柱国韩洪率军出击失利。正遇平寇县公李景护送义成公主来到这里,遂率麾下随从数百人增援,隋军与突厥军激战三日,将突厥击退。603年东突厥突利可汗归顺隋朝,而西突厥也分裂破败,力量削弱,几至灭亡。

隋文帝时为防突厥修筑长城计有4次。第一次据《隋书·高祖纪》载,开皇元年(581)四月,“发稽胡修筑长城,二旬而罢”。此次所修长城当在山西北部。第二次在黄河东岸。后两次所修长城,除新建一些城堡外,多是对以前所修长城进行增修和加固。

仁寿四年(604)隋文帝被太子杨广杀害,杨广即帝位,是为隋炀帝,隋炀帝即位后,决定迁都洛阳,每月投入役丁200余万人,营建洛阳都城。又征发丁男10万余人,掘修一道2000余华里的长堑。意在保卫洛阳,还两次大规模的修筑了长城。第一次,据《隋书·炀帝纪》载,大业三年(607)七月,“发丁男百万筑长城,西距榆林,东至紫河(今大同西北浑河),一岁而罢”。第二次,据《隋书·炀帝记》载,大业四年(608)“三月乙丑车驾幸五原,因出塞巡长城”。“七月辛巳,发丁男二十余万筑长城,自榆谷而东”。隋炀帝这两次修长城,多借修长城而炫耀武力。

大业五年(609)东突厥启民可汗死,始毕可汗继位后,部族渐盛。大业七年后,“值天下大乱,中国人奔之者众”。内地许多人奔突厥避难。突厥力量越来越强大。东至契丹、室韦,西尽吐谷浑、高昌都臣属于突厥。裴矩看到突厥的强大,建议以宗室女嫁给始毕可汗弟叱吉设,拜为南面可汗以分其势,叱吉不敢接受。裴矩又诱杀了足智多谋的始毕可汗宠臣史蜀胡悉,双方关系开始紧张。

大业十一年(615)八月,隋炀帝在汾阳宫(今山西宁武南)避暑后,出巡北塞,其本意是对突厥进行威慑,使其不要支持北方的反隋武装势力,而突厥此时不但停止朝贡,断绝对隋的臣属关系,而且敢于同隋朝公开对抗。始毕可汗率数十万骑南下,准备袭击隋炀帝一行,这是隋炀帝始料不及的。幸赖和亲嫁给突厥始毕可汗的宗室女义成公主及时通风报信,隋炀帝才得以仓皇逃入雁门(今山西代县)。次子齐王杨暕率后军守崞县。突厥围雁门城,城中兵民15万人尽力死守。雁门郡所属41城,被突厥攻破39城。仅存雁门、崞两城,隋炀帝抱着9岁的幼子杨杲,昼夜啼哭,把双眼都哭肿,不知所为。大臣苏威等劝他下诏书,声明不再出兵征辽,重赏守战和来援的将士,以激励士气。他只好听谏,亲自到将士中巡视,并答应守城有功者升官封赏。募兵诏书一下,各郡县令纷纷率兵来援。李渊的儿子李世民,年16也应募从军,援军已到达忻口(忻州北),始毕看形势不妙,才解围出塞。隋炀帝经太原回到洛阳,许下的赏格之事不再算数,有人劝他不要失信,他反说,你想收买人心么吓得没有人敢再说话。经此次失信,他已成独夫,渐步入穷途末路。

隋炀帝三次北巡,大业三年、四年、十一年出塞巡长城,来边关雁北、云内(大同)巡游,云内又是他的姥姥家所在地。第一次来云内时,游览了方山、灵岩寺(云冈),还赋诗:

梵宫既隐隐,灵岫亦沉沉。平郊送晚日,高峰落远阴。回幡飞曙岭,疎钟响昼林。

蝉鸣秋气近,泉吐石溪深。抗迹禅枝地,发念菩提心。

唐宋辽时期。唐代国力强盛,北方大破突厥,版图所辖远出大漠,设北庭、西域都护,管理西北广大地区,突厥等都为其属部,长城已失去了作用。

宋朝虽然统一了中原,但“燕云十六州”在契丹统治之下,外长城属契丹。宋辽在雁同之南,以内长城为界。

金代,女真为了防御西北边的蒙古,曾大修长城,金长城是我国10多条长城中,最北部的一条,主要盘桓于辽阔浩瀚的内蒙古大草原上。金修长城是以壕代墙,采用掘地为壕,将挖出的土再筑起墙,重要地方建有城堡以屯兵,城堡间有烽堠或壕堑相连。至今内蒙古自治区尚有众多地方仍有金代壕堑遗迹。

(姚斌供稿)

 

 
 
     
 
版权所有 © 2009 大同古城保护和修复研究会
地址:大同市新建南路5号
网址:http://www.dtgcbh.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