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平城书迹研究》座谈会
 

0 (1)


0 (2)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119183625554001

 

倾注了殷先生生前多年心血,汇集他30年研究成果的一部北魏早期书法研究专著《北魏平城书迹研究》由商务印书馆出版。12月4日上午,《北魏平城书迹研究》座谈会在云冈书城举行,与会人士从不同角度缅怀了殷宪先生的严谨治学精神,高度评价该书对大同文化研究、传承、弘扬的重要意义。

 《北魏平城书迹》通过盛世碑铭、砖石墓志、砖文瓦迹、手书墨迹、造像题记、代魏遗踪六大板块,集中展示了殷宪30多年来对北魏早期拓跋魏建都平城百年间各种书迹的研究成果。殷宪先生把碑文所蕴含的历史信息、碑铭文字的释读、考证以及碑刻书迹的书刻风格结合起来考查,将一砖一石置于当时政治、经济、文化的大背景中进行阐释,不仅图文并茂地展现了平城魏碑的风貌,还勾勒出了北魏平城历史文化的图景。

中国古都学会副会长马维平主持会议,大同历史文化研究专家安大钧、董其高等殷宪先生生前好友、同学、同道、学生等出席座谈会。

此次座谈会系“全民阅读 书香南郊”系列活动之一,由南郊区文化局主办, 南郊区图书馆承办,云冈书城、云冈茶庄协办。

  南郊区文化局长张海在致词中说,今天群贤毕至,座谈学术著作《北魏平城书迹研究》,这是大同文化界的盛事。《北魏平城书迹研究》一书中研究的部分碑铭墓志、砖文瓦迹就是在南郊区行政区划内出土的,通过这部著作,一定会有更多的人了解南郊区的北魏文化赋存,了解南郊区的文化积淀,追本溯源,今天的大同市南郊区是平城魏碑的源点之一。著名学者殷宪先生立足文献,结合考古发现、自己的田野调查,将北魏建都平城期间及其前其后的各种书迹加以研究,终成浩浩力著。北魏平城书迹研究拓荒者、奠基人殷宪先生,打开了一扇门,改变了长期“只知有龙门造像,不知有云冈石窟,亦只知有洛阳魏碑,不知有平城魏碑”的状况。

安大钧说,老殷是北魏平城遗址的主要发现者之一,是北魏艺术主要研究者之一,特别是对平城魏碑的研究可以说是独一无二,他获得了书法界的最高奖兰亭奖。他是北魏历史文化价值的发掘者之一,对北魏的地名、姓氏等做了深入的考证,对右玉大南山和左云五路山上的疑似北魏金陵做了深入的考察,他还参与大同大古都的研究,起草了《大同宣言》,草拟了大同城墙、城楼及众多古迹的牌匾、楹联等;他是古城保护修复的捍卫者,为古城整体保护、重点修复付出不少心血。

 董其高说,从《北魏平城书迹研究》可以看出,殷老师的研究是那么系统,那么有据,那么细致,他将这一课题研究分了三块,即北魏建都平城前、建都后及迁都洛阳后,这一分期填补了空白。他对每个问题都要刨根问底,他细品每一块碑刻,从不同方面作了阐述,给史界、书界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要子瑾、高平、葛世民、宫殿玺等专家学者,大同大学云冈研究中心刘殿祥、马志强,以及郭斌、宋志强等殷宪先生生前后学晚辈,从不同角度和侧面评述了《北魏平城书迹研究》一书的价值,认为它解决了书法史上的重大问题,是一部书法史上的断限之作。大家认为,殷先生的与时俱进的开拓精神、百折不挠的求索精神永远值得大家学

 

 


 

 
 
     
 
版权所有 © 2009 大同古城保护和修复研究会
地址:大同市新建南路5号
网址:http://www.dtgcbh.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