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古城东南隅文旅项目策划方案汇报会召开
 

 

2017-10-05 大同日报传媒

 

我市召开古城东南隅

文旅项目策划方案汇报会

张吉福 武宏文出席

  实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整体保护修复古城、开发古城,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10月4日正值中秋佳节,我市召开古城东南隅文旅项目策划方案汇报会,城乡建设规划方面的专家与相关部门负责人汇聚一堂,共同研究探讨方案的合理性、科学性和可行性。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吉福,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武宏文,副市长尉连生等出席汇报会。

 

  中国古都学会顾问安大钧、副会长马维平,市城乡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张滃、专家张呈富,大同古城保护和修复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志强等参加会议。

   会上,设计单位汇报了古城东南隅文旅项目策划方案的具体设计理念、运营模式及发展愿景等,与会专家和市文物、规划、住建等部门负责人,立足大同厚重的历史文化,结合大同多民族文化融合的特质和古城东南隅里坊街区格局,对策划方案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张吉福、武宏文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指出,古城承载的传统文化是大同市民的精神家园、精神灵魂和精神支柱,是市民记得住的乡愁。大同在国家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中排名第三,大同古城有完整的里坊格局、城墙遗址,历史遗存众多,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府城,由此可见,古城是大同的、是山西的、更是整个中华民族的,要提高站位,把古城保护修复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充分认识古城的历史地位、现实价值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要高度重视,科学规划,分布实施,让城市历史文脉得以传承,让文化印记成为城市特色,有力彰显大同古都风韵。对古城的保护与修复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强化规划引领,遵循“顶层设计,总体把握,分布实施”的原则,打造古城整体品质和景观特色。古城保护修复与开发中,要融入让大同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更舒适的理念,将市民过日子与游客休闲的业态结合起来,将“用的起”和“看得见”结合起来,使古城的历史、文化、旅游、开发价值得到最大限度发挥,让古城成为大同人享受到的城市改革发展成果,成为全民族共享的宝贵财富。张吉福、武宏文要求,古城东南隅文旅项目的实施,无论从建筑元素、建筑材料还是文化灵魂,必须原汁原味体现历史文脉,力求用最现代化的方式反映最悠久的历史文化精神。项目设计单位要和市规划、文物、住建等相关部门进一步沟通,用情、用心、用力尽快修改完善策划方案,力争项目早日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大同日报记者  刘双英

 

 

 
 
     
 
版权所有 © 2009 大同古城保护和修复研究会
地址:大同市新建南路5号
网址:http://www.dtgcbh.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