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同古雕塑
大同古雕塑


中国古代雕塑是以可塑或可雕刻的材料制成具有三维空间的造型艺术作品。圆雕与浮雕是其主要形式,此外尚有透雕、线刻等。依材料可分为泥塑、陶塑、瓷塑、木雕、玉雕、石刻、砖雕、骨牙雕刻、竹雕、金属铸像等众多品种。大同市古代雕塑资源丰富,制作精良,其艺术杰作除以云冈石窟为代表的北魏石雕、以上下华严寺、善化寺为代表的辽金泥塑、以九龙壁为代表的明代龙壁瓷塑等惊世骇俗的古代雕塑而外,留传于世的尚有:为数可观的北魏石雕佛龛、石雕棺室、棺床、石础、石砚以及各种陶俑、砖饰,唐代灵丘曲回寺的石雕佛像,辽金元石雕佛像、琉璃鴟吻,明清金铜、砖石以及木雕等各色艺术珍品。

大同古代雕塑的特点有三:一是内容全面丰富,历史文脉贯通,历史年代清楚,文化内涵丰厚,具有撼人心魄的艺术功效。二是高规格、高标准、高标独树。每一件艺术品,都充分展示了中世纪大同作为国都和陪都,所达到的时代性、国家性和完美性。三是民族特质和地域特色鲜明。大同的古代精美雕塑作品,通体都流淌着这些重要历史时期南北民族文化交融、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形成的的新的文化和艺术血脉,毫不掩饰地张扬着它们在经历了文化艺术再造和升华之后的外在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