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同工艺品
广灵剪纸

作为中国民间剪纸三大流派之一的广灵剪纸,以其独特的风格、艳丽的色彩、生动的造型、纤细的线条、传神的表现力和细腻的刀法独树一帜,自成一派,奠定了剪纸行业的至尊地位,被誉为“中华民间艺术一绝”。

广灵剪纸源远流长,寻根发脉,上溯历史,周成王剪桐封虞是三晋大地上最美的传说之一,故事告诉我们,成王把桐叶剪成“圭”形赠给弟弟叔虞,并封他为唐王。这个桐叶“圭”就是最早的剪裁艺术品。这一历史故事说明剪纸的起源在初唐在山西。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随着历史的变迁,到明代形成了风格较为成熟的“广灵剪纸”,并经多代艺人的不断传承发展,流传至今。

八十年代,广灵剪纸在广州国际商品交易会上大展风采,成为艺术天堂一个亮点。在1992年北京亚运会上,广灵剪纸独领风骚,以精湛的艺术,在与众多同行强手竞争中,一举中标,成为亚运会唯一指定的剪纸纪念品,产品开始走向世界。被国际友人视为艺术珍品。广灵剪纸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增进国际间友好合作越来越发挥着重要作用。

广灵剪纸风格独特,其制作工艺更是在全国众多剪纸中独树一帜,这种剪纸经设计造型后,通过薰样将设计出的作品薰到经过处理的的宣纸上,再级雕刀刻制,然后点染上明快绚丽的色彩制作而成。是全国少有的以阴刻为主的点彩剪纸之一,素以作工精细,色彩浓艳而闻名于世。

广灵剪纸当地俗称“窗花”,大部分出自世世代代不知名的农民艺术家之手,作品取材于戏曲人物,鸟虫鱼兽,还有对农村现实生活的描绘等。这些作品色彩绚丽,构图饱满,造型生动,纤巧里显纯朴,浑厚中透细腻,有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当地人年节时把它贴在纸窗上,通过户外阳光的照射,更加玲珑剔透,五彩缤纷,显得特别的鲜灵活脱,别具着一种欢快,明朗,清新的情趣。

广灵剪纸题材广泛,意寓深远,生活气息浓郁。无论是反映人们对吉祥幸福的祈纳,还是来源于劳动人民喜闻乐见的历史故事、民间传说及人物;无论是北方特有的文化背景和民俗风情的再现,还是用于四时节令、婚寿礼仪等庆典,都体现了民间艺人高超的智慧和丰富的想象力。加上疏密有致的造型设计、细致入微的精湛刀工、绚丽鲜艳的独特点染,每一件作品都十分生动、有味、耐看。近年来,经剪纸艺人的传承与发展,剪纸挂历、台历、金箔剪纸等多种产品不断被开发出来,进一步提高了广灵剪纸的艺术性、观赏性和收藏性,使广灵剪纸这种具有地方特色的艺术产品更加灿烂辉煌。产品畅销美国,日本,加拿大,新加坡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受国内外客户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