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会简介
大同古城保护和修复研究会简介

大同古城保护和修复研究会成立于二〇〇八年七月十一日。本会的业务主管单位为大同市人民政府,登记机关是大同市民政局,本会的性质是一个联合性、专业性、全市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地址在大同市人大常委会北楼(新建南路5号院)。

一、成立本会的目的

为了更好地贯彻大同市委、市政府“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战略决策,为了全面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大同古城保护和修复的决定》,为了更加有力地推进大同古城保护和文化兴市工作的健康发展,经市委、市政府同意,成立了大同古城保护和修复研究会。

二、本会的宗旨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国务院《历史文化名城、名镇村保护条例》等法规条例,在大同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以提高城市软实力为目的,服从服务于新时期大同市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功能转型的目标模式,积极开展对大同古城保护和修复的综合性研究,为保护和修复大同古城,传承和弘扬大同历史文化,发展旅游产业服务。

三、本会的任务

本会的主要任务概括起来就是搞好“五个服务”、搞好“九大工程”的调查研究。“五个服务”:一是为市委、市政府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服务;二是为繁荣大同文化事业、发展大同文化产业、增强大同软实力服务;三是为开发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产业,实现大同转型发展、绿色崛起服务;四是为建设宜居、魅力、具有自身特色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服务;五是为大同的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市强民富服务。“九大工程”是:古建筑修复整合工程,历史文化保护挖掘工程,文化人才培养工程,文化底蕴展示工程,文物考古发掘工程,文化产业促进工程,文化遗产抢救工程,旅游景区建设工程,旅游产品开发工程。

四、本会的组织机构

大同古城保护和修复研究会特聘:丰立祥、耿彦波、梁凤书、马福山四位为名誉会长。

会长由安大钧担任,副会长由王建国、王克勤、马维平、殷宪、古鸿飞、王中一担任,秘书长由马维平兼任,本会第一届理事会由43名理事组成。

研究会下设办公室和五个分会,五个分会分别是:文化研究分会,古建艺术研究分会,文化展示研究分会,文物考古研究分会,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分会。办公室为本会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本会的日常事务和与外界的沟通联系。

本会热情欢迎社会各界有识之士踊跃加入大同古城保护和修复研究会工作行列,为大同真正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崛起”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