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同古建筑
大同古建筑概述

hys000

大同是我国北方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地面上保留下来的各时代古建筑文化遗产十分丰富。除北魏王朝开凿于公元五世纪的云冈石窟外,现存辽、金、元、明、清建筑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建筑艺术之精湛在全国十分罕见。

辽代建筑主要有下华严寺薄伽教藏殿、善化寺大雄宝殿、普贤阁、七峰山禅房寺砖塔和灵丘觉山寺塔;金代建筑有上华严寺大雄宝殿、善化寺山门、三圣殿、浑源荆庄大云寺大雄宝殿和圆觉寺砖塔;元代建筑有关帝庙大殿、法华寺塔和浑源永安寺大殿;明代建筑有全国现存最大的九龙琉璃照壁以及五龙壁、三龙壁,有府文庙、鼓楼、兴国寺、雁塔、阳高云林寺和有“关北巨刹”之称的天镇慈云寺建筑群等;清代建筑可以说是星罗棋布,以观音堂、浑源恒山建筑群和广灵壶山水神堂等等最为代表。

“拥此至宝世稀有,大同足以傲人寰”。赵朴初先生的诗句给了大同古建筑以极高的评价。

(白志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