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城与丝路
平城丝路

丝绸之路是古代横贯欧亚大陆的贸易交通线,在历史上促进了中国与欧亚非各国的友好往来。中国是丝绸的故乡,在经由这条路线进行的国际贸易中,输出的商品以丝绸最具代表性。1877年,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将这条陆上交通路线称为“丝绸之路”,此后中外史学家都赞成此说,沿用至今。丝绸之路于公元前后的两汉时期基本形成,北朝、隋唐之际随着人文地理、气候环境、政权更迭等诸因素的改变,道路的走向也时有变化,有的甚至废弃。

南北朝是上承秦汉、下启隋唐的重要历史阶段,也是一个开放的、传播与吸收并举的对外交流的活跃时期。而北朝的社会形态是由北魏王朝所构建,为北齐、北周所继承并发展。这一时期的中国与周边国家有着密切关系,尤其是北魏平城时代,更是盛况空前,并为以后隋唐更加开放的中外交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公元383年淝水之战后,中国北方各少数民族政权方兴未艾,被前秦消灭的拓跋鲜卑代国在塞北再度兴起,并趁中原各族政权相互厮杀之机长驱直入,建立起了北魏政权。北魏皇始三年(398年)七月,拓跋珪定都平城,把大量鲜卑部落解散,将部落民户安置在以平城为中心方圆千里的地区内,“营宫室、建宗庙、立社稷”,制定官制律令。经拓跋珪、拓跋嗣、拓跋焘三代不断征战,到太武帝太延年间,统一了北方黄河流域,控制了河西走廊。至此,中国北方迎来了北魏平城时代。

平城时代的丝绸之路继承了东汉时的发展状况。这个时期的丝绸之路可分为三段,即东段、中段、西段。因都城在平城,所以东段的起始位置应为平城至玉门关。中段依然为玉门关至巴尔喀什池。西段仍然为巴尔喀什池至地中海。这三段路中,西段在中国之外姑且不提。中段则为两汉时期的故道,因其延续的时间较长,学术界研究的较久,已为社会所普遍认识。而东段的道路即平城至玉门关段,始终牵引着中外有识之士的目光的追溯的脚步。近几十年,由于考古成果的不断涌现和国内外一大批专家学者的深入研究,这段尘封千年的丝稠之路渐渐地浮现在世人的面前。

平城时代丝绸之路的具体路线

研究表明从河西走廊到平城有南路、中路、北路三条路线,而南路即鄂尔多斯沙漠南缘路最为主要:从姑臧(甘肃武威市)东南而下,渡过金城(兰州市)附近的媪(温)围河,通过所谓的秦州路,经上邽(甘肃天水市)过六盘山山脉东南麓的平凉(宁夏彭阳县)和安定(甘肃泾川县),往东北行,过白于山南麓的杏城(陕西黄陵县)、鄜城(陕西洛川县)到无定河上游地区陕北的绥德、榆林,从这里再经过鄂尔多斯沙漠东南边缘而东北行,然后,或者从河西东北角的麟州(陕西神木县)、府州(陕西府谷县)东渡黄河到河曲(山西河曲县)再穿过吕梁山脉北段山地至偏关、平鲁到平城,或者穿过鄂尔多斯沙漠东部北行,到流过乌拉山东部南麓而东流的黄河岸,在黄河南折处的君子津(内蒙清水河县)过河,到达云中后再东南行经盛乐(内蒙和林格尔县)到平城。这条被称为鄂尔多斯沙漠南缘路为南路;从河西走廊到平城另外还有两条路线,即从姑臧走难于行走的白亭河道,再翻越贺兰山,过灵州(宁夏灵武县)、盐池(宁夏盐池县),从白于山北麓向东至统万城(陕西靖边县)、榆林再向东至平城被称作中路;或到居延海(今内蒙古额济纳旗)后往东,再沿阴山山脉向东至平城被称作北路。(详见附件1:《北魏平城时代丝绸之路路线略图》)

上述三条路线,即为学术界广泛认同的北魏平城时代的丝绸之路。

一、平城时代丝绸之路的文献依据

1、史籍记载的北魏大军向西进击路线

2、史籍记载北魏对平城通西域商路的维护和经营

3、史籍记载的西域诸国东来朝贡情况

4、史籍记载西域珍宝类商品在平城的交易情况

二、平城时代丝绸之路的考古实证

公元439年,太武帝拓跋焘攻占凉州,打通了河西走廊,北魏王朝与西域各国的交流日益广泛,丝绸之路随之东延,一些中西亚器物经丝绸之路被各国贡使和胡商运抵首都平城,西方的金银器、玻璃器、奇珍异果等陈列于贵族们的案几之上。许多西方纹饰图案在平城大肆流行,进入平城人的生活之中。

上世纪70年年代以来,大同相继出土了一大批金银器、鎏金铜器、玻璃器等西域器物,天镇县则一次发现波斯银币49枚,这些发现引起了学术界持续、广泛的关注。上述珍贵器物产于嚈哒、萨珊波斯、东罗马,虽然部分器物的确切产地尚有争议,但限于中亚、西亚一带是无疑的,它们是北魏平城和域外文化交流互动的绝好证明,也是平城时代丝绸之路的重要物证。目前已发表的北朝西方金银器及鎏金铜器资料,分布于北方七省,虽然含盖地域较广,但器物数量并不多,总数大约30件左右,而大同市出土的就有十件。

1、金银器和鎏金铜器

2、玻璃器

3、金银币

4、艺术形象

5、云冈石窟与西域文化元素

三、北魏平城时代丝绸之路的研究成果

近几十年来,国内外一大批专家学者如:吕思勉、前田正明(日本)、徐苹芳、罗丰、夏鼐、马雍、姜伯勤、荣新江、齐东方、安家瑶、张庆捷、王银田等等,从历史地理学和考古学等不同角度,对北魏平城时代的丝绸之路的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可谓硕果累累。而对具体路线的研究以日本著名历史地理学者前田正名的研究成果最为详尽。

《平城通往西域的交通路线》前田正名(日本)

《平城的商业贸易》前田正名(日本)

《北朝时期丝绸之路输入西方的器物》王银田

《萨珊波斯与魏平城》王银田

《北魏平城波斯银币丝绸之路几个问题》张庆捷见附件7

结束语

目前,中国正在联合中亚五国实施宏伟的丝路申遗计划,代表两汉、盛唐丝路起点的西安、洛阳已加入申遗队伍。在这个队伍中如果没有上承两汉、下启盛唐的大同(北魏平城)将是一大缺憾!“大同作为北魏平城时代丝绸之路东端的起点”,是不争之史实。丰富的文献依据、大量的考古实证、众多的研究成果足以证明这一点。单就考古实证一项而言,数量之多、价值之高、涉及之广,国内罕见。北朝西方金银器及鎏鑫铜器,全国约30件,大同就有10件;玻璃器则是国内外类似器物断代的重要参考;波斯银币是全国发现数量较大的两批之一。前不久,西北五省“丝绸之路---西北遗珍”文物展,共汇集精品文物241件(组)。大同可参展的精品就不低于60件(组),能占到西北省问题的四分之一。如果把云冈考虑在内恐怕在国内也是首屈一指。

丝绸之路是世界的,丝路申遗不能没有大同!

专家观点与研究结论摘录:

北魏通西域是众拓跋焘开始的。当时,北魏通西域有两条路线:一条是从平城沿鄂尔多斯东南缘,经统万城(陕西靖边县)、灵州达姑臧(武威);或更往南走秦州(天水)、金城(兰州)而至姑臧,然后进入河西走廊。北魏平复与北凉后,始打通此路。另一条路线是没平城北面的六镇防线,西出居延(今内蒙古额济纳旗),直抵伊吾(新疆哈密)。”

-----------《考古学上所见中国境内的丝绸之路》徐苹芳

“在北魏定都平城近百年中,平城无疑是丝绸之路的东端,这应是不争的事实。”

-----------《北魏平城波斯银币与丝绸之路几个问题》张庆捷

“诸外国中,西域与中国通商特盛。西域人有中国经商者亦颇多,实为极可注意之事,此盖由文明程度特高使然。西胡与中国关系之密,正不侍唐、元之世矣。隋书食货志言:南北朝时,河西诸郡或用西域金银之钱。即此一端,已可风西域贸易之盛。”

-----------《两晋南北朝史》吕思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