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深入研究万里茶道 挖掘大同文化遗存



 

作为万里茶道节点城市,我市组成代表团于近日参加了第五届中蒙俄万里茶道市长峰会。523日下午,大同古城保护和修复研究会邀请我市文物、旅游部门等参加峰会的代表团成员及部分古城保护和修复研究会的会员,在大同晋商茶庄博物馆举办了相关研讨会。

据了解,万里茶道是继丝绸之路之后,又一条连通亚欧大陆的国际商贸通道,南起中国福建武夷山,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山西、内蒙古向北延伸,途经蒙古国,抵达俄罗斯,全长1.3万公里。 万里茶道中蒙俄市长峰会,已先后在内蒙古二连浩特、福建省武夷山市、江西省铅山县、山西平遥古城等地举办了五届,第六届万里茶道中蒙俄市长峰会将在湖南益阳市安化县举办。8省区万里茶道申遗工作会今年322日在省城太原召开,并拟定首批遗产提名点45处,其中山西占了8处,大同新荣区的得胜口古堡群(包含得胜堡、镇羌堡、得胜口、四城堡)入列遗产提名点。

会上,参加第五届中蒙俄万里茶道市长峰会的代表团成员们畅谈了参会感受,并围绕如何着力于大同作为万里茶道节点城市的旅游品牌推广,如何深化对万里茶道的认识,深挖大同万里茶道上的遗存,担负起万里茶道节点城市的重任等方面议题进行了研讨。与会专家认为,大同是万里茶道节点城市,目前大同有新荣区的得胜口古堡群(包含得胜堡、镇羌堡、得胜口、四城堡)成为遗产提名点,但是大同还有众多与万里茶道相关的遗存并没有囊括其中。下一步,大同古城保护和修复研究会将加大大同与万里茶道关系研究力度,并深入挖掘万里茶道文化遗存,提供相关文献依据,补充做实大同作为万里茶道节点城市的问题,探讨延伸扩大大同遗产提名点的可能,为万里茶道申遗工作献智助力。

                                                     

                                                         本文来源于大同日报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