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大同古城保护和修复研究会向全社会征集对古城保护与修复的建议和意见。希望广大市民、专家、学者、有识之士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意见建议

关于大同古民居修复与开发的建议



杜秀平

一直以来,我市的古民居修复与开发面临着许多困难,存在许多制约因素。一是像鼓楼东西街等历史街区的古民居大多已经破损很严重,残垣断壁,修复起来需要大笔资金;二是产权关系复杂,几百上千户,每个人的意愿都不一样;三是建设性破坏严重,有的是翻修房屋,使用了大量的瓷砖、水泥等现代材料,有的是在古民居周边新建了大量现代风格的楼房,破坏了整体的环境氛围。

古民居要发展,历史文脉要延续,一味地只讲保护不行,彻底推倒重建也不现实,必须创新发展模式,以新的思路走“开发与保护”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此建议推行几种新的“修复”模式。

社区参与模式。保护古民居,把里面的居民全部搬迁不是一种明智的做法,那样只能使古城丧失生机和活力。社区参与就是吸引古民居的居民参与到旅游开发中,使游客能看到真实的活生生的一面。鼓楼东西街可以开发成大同历史街区旅游区,为营造古民居旅游区氛围,旅游区对居民都不进行搬迁,只是租用其部分房屋。游人从他们的家门口走过,居民们可以优哉游哉地与游客拉拉家常,顺便推荐一下他们自做的老大同糕点和风味小吃。游客来到街里,孩童们都奔跑追逐着,自发地唱起老大同歌谣,顺便向游客推销大同自产的工艺品和纪念品,例如:鼓楼纪念章、鼓楼传说画册等。为鼓励两街居民参与社区旅游,营造旅游氛围,政府和旅游区可采取为街区儿童免除全部学杂费、保送上学、对居民进行旅游商品技能教育培训等方法,提高两街居民参与旅游发展的积极性,同时也使两街居民真正能从旅游发展中受益,贯彻“社区旅游”的理念。为促进大同土特产品的销售,提高旅游收益,政府还可把鼓楼东西街修复开发成“老大同特产街”,全部租给两街居民,主要销售杂粮、杂豆、黄芪、黄花、杏脯、瓜子等大同名优特产以及剪纸、刺绣、根雕、木雕、大同绢人、泥塑、煤矸石等旅游纪念品、工艺品。

老房新用模式。即改变老房子的用途以作它用,赋予新的功能和作用,如作为特色酒店、客栈,或者是主题酒吧、茶馆等。建议政府制订出台相关的优惠政策,面向全国招商,吸引具有独特眼光的投资商来同创业,参与历史街区的修复与开发。投资商可以出资买下鼓楼东西街的开发权,在原有布局、结构不变的前提下,重新将两街修缮,可改造成特色餐厅、茶馆,经营大同茶艺和大同风味小吃,逐步发展成为老大同文化休闲中心,作为接待世界大同人的重要联络点,并把它打造成大同旅游的一个新亮点。

居民置换模式。古民居由于不适应现代生活方式,原居民大量外迁,加之周边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古民居大部分以低廉的租金出租给了外来务工的低收入人群,古民居住民的整体文化素质逐渐降低。这些人群对古城建筑缺乏足够的保护意识,对居住地没有认同感,更加速了古民居的衰败。但是,古民居作为历史的一种遗留物,凝固了当时的文化、艺术和时代特征,有些还具有相当高的美学和艺术价值。徜徉其中,能够激发人的灵感,产生创作的冲动,因此我市的古民居可充分利用其传统文化优势,吸引文化素质较高的艺术家、摄影家、作家等高收入人群驻足古民居,或定居,或暂住,成为艺术创作基地,从而整体提升古民居、历史街区的文化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