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大同古城保护和修复研究会向全社会征集对古城保护与修复的建议和意见。希望广大市民、专家、学者、有识之士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意见建议

关于兴建“龙壁公园”的建议



大同幼师张天财(2008年8月12日)

大同是龙壁之乡。据本人所知,我市龙壁之多,全国无处可比。一龙壁位于云路街。三龙壁位于观音堂山门前。五龙壁有多座,城南兴国寺山门前有之,城内大北街一医院门前有之,天竺庙门前有之,县文庙门前亦有之。在我市有引以为豪的全国现存最大的九龙壁,该龙壁座落于大同市大东街路南。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龙壁文化是大同的一大亮点。

大同九龙壁在全国首屈一指,闻名中外,它全长四十五点五米,高八米,宽二点零二米,比北京北海公园的九龙壁还要高大,时间也早三百多年。九龙壁面全部用五彩琉璃镶砌而成,九条巨龙活灵活现,飘飘欲飞,气势宏大,造型瑰丽,多少人慕名而来,赞叹不已。但龙壁院太小,除去东西两厢房和壁前龙池外,再无其它景观,给慕名而来的人们留下些许遗憾。

如今,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古城保护和修复的决定》,还要全方位打造文化遗产大景区。为此,我建议以大同市大东街九龙壁为主体,将我市散落于其它地方又不便于观瞻和保护的几处龙壁予以搬迁整合。在大东街和鼓楼东街之间打造出一处龙壁公园。前门设在大东街九龙壁原址,将山门打开,气势和造型再宏大些,后门开在鼓楼东街,与正建的关帝庙形成左右呼应之势。

具体设想是将现有九龙壁再次整体拆迁后移,以它为轴线整个公园分前后两大部分,前面部分可人造假山、湖泊、瀑布,配置长廊小桥、水榭等。周边可置几处小型龙壁,达到烘托主壁之势。后面部分设置大面积的绿地,植奇花异草稀树,建一处以龙文化为主格调的碑林,将龙的传说,神话之类的软文化融入其中。

我认为这样做符合古城保护和修复的整体要求,有助于提升大同文化名城的形象。试想当我们由红旗广场步入市区,西有华严寺,东有龙壁公园、关帝庙、文庙,中有钟楼、鼓楼、东西呼应、南北映照、相得益彰,那该多有魅力啊!

这样做有利于发挥古城的旅游功能,展示功能,娱乐功能和影视外景地功能;有利于打造名符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有利于古城文化遗产的修复保护。整合龙壁遗产、弘扬龙的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举措。为世界了解大同,为大同走向世界,为大同世界的实现,我们大同人要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