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大同古城保护和修复研究会向全社会征集对古城保护与修复的建议和意见。希望广大市民、专家、学者、有识之士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意见建议

关于古城文化保护的若干建议



民俗学专业的研究生 张志娟

各位领导、专家:
  您们好!
  我是一个民俗学专业的研究生,研究方向是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研究。此次家乡——古城大同开展的大规模的古城保护与修复,我的心情十分激动。作为一个大同人,作为一个民俗学专业的学生,我希望我的所学能够为家乡略尽绵薄之力。关于古城保护与修复我想到如下建议,供各位领导与专家参考!
  1、大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传统戏剧:(共计六项)
  ★雁北耍孩儿、★灵丘罗罗腔、碓臼秧歌、北路梆子、阳高二人台、广灵秧歌
  二、民间音乐:(共计四项)
  三、民间美术:(共计二项)
  ☆广灵染色剪纸、灵丘白氏剪纸
  四、民间手工技艺:(共计二项)
  大同铜器、张氏折纸
  五、曲艺:(共计一项)
  大同数来宝
  注:标有★号已列入国家级首批保护名录,标有☆号已列入国家级第二批保护名录项目名单,标有ο号已列入省级保护名录。
  大同市的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以口头的民间音乐与戏曲为主,一方面我们要组织专业的人员发掘整理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进行申报。另一方面我们要不定期的邀请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来进行表演。可以组织一些比赛扩大宣传与影响力度,地点最好选择在公园等市民集中的地区,这样可以更广泛的展示我们的民间文化,同时要做好相关文化遗产的宣传工作。
  2、在这个万人瞩目的奥运会期间,北京、青岛奥运村等都建立了相关的民俗文化展览。“祥云小屋”的建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可以借鉴来,开展我们的民俗文化展,邀请民间艺人,展示剪纸、糖人制作、雕刻、面塑等技艺。借奥运之机展示我们的丰富文化。
  3、建立民俗文化主题公园,展示大同的多元文化。例如人生礼仪专区,可以以图片、模型、雕塑等展示大同市民的婚姻习俗、丧葬习俗等文化。如民族宗教专区,可以展示我市少数民族的生活,如回族的礼拜、开斋节等习俗,使民族文化间形成一定的对比,便于民众了解不同民族的文化。并视条件可增加一些体验区,如婚俗的体验等。
  4、在对古民居的保护方面,我们可以借鉴北京胡同的经验。建设我们独特的民居文化,对可以保留的古民居进行加固维修,对危房等拆除并模仿古民居建设,开发相关民居体验旅游。在古建筑密集的地区尽量不要建设现代感很强的建筑,保持古建筑的古风古貌的周围环境。
  5、在华严寺、文庙等文物建筑内建设相关的古代文化、文物、书籍等展览。建立小型的博物馆,实物或仿制用品展示当时的人民衣、食、住、行,加深人们对华严寺等文物的历史文化理解。
  6、注重与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的民间文学发掘。如民歌中对古建筑、历史文化的展示。《走西口》反映的时代背景是什么?反映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思想感情等。又如,有关凤临阁的李凤姐与明正德皇帝的传说故事等。不仅展示了感人的爱情故事,同时大同的饮食文化也可得到了很好的宣传。
  7、在对古城物质文化的保护同时重视精神文化、历史文化的展示与挖掘。扩建市图书馆,并增加馆藏地方特色的图书,同时开通网上图书馆。建设有特色的博物馆,从历史、文化、经济、民俗等方面展示古城文化与发展。
  8、建立与相关大学研究部门的合作,为他们的相关教学、实习、研究提供一个科研基地。既可以利用大学的资源,也可以推动了我们的文化宣传与建设。
  以上建议不当之处请各位领导专家指正,希望可以为我们古城大同的建设作出一点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