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大同古城保护和修复研究会向全社会征集对古城保护与修复的建议和意见。希望广大市民、专家、学者、有识之士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意见建议

关于举办“大同特色工艺品和旅游 纪念品设计制作大赛”的建议



大同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王飞

【意义】传统工艺美术品和旅游纪念品、礼品是一个国家、一个地方历史与文化的体现,能够充分反映当地的人文特征。各种纪念品、代表性礼品是游客的必购商品,也是人们旅游购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旅游城市重要的经济创收来源之一。通过各种纪念品充分传播本地文化,扩大社会影响,让世界了解自己,已是各地发展旅游产业的一项重要手段。因此,大力开发、

发展人同旅游纪念品使之形成新的产业,具有扩宽就业渠道、宣传地域文化、促进经济创收等多重作用,对于大同的绿色崛起意义十分重大。

【现状】历史文化名城“大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积淀深厚,题材和素材之广泛、表述内容与形式之丰富,为旅游纪念品的丌发提供了无限的空间。由于我市旅游产业相对落后,使的旅游纪念品市场既没有形成规模,又没有形成特色,更缺少反映地域文化的代表性产品。因此举全社会之力,聚八方贤能之智,以创新的意识开发具有大同特色的旅游纪念品,使之配套于正在保护和修复的古城利古迹,为大同旅游经济发展服务,已是当务之急。

【办法】一、以古城保护和修复研究会为主办单位,联合有关部门如:劳动、妇联、科委、中小企业局、文化艺术中心等等(根据其能发挥的作用确定)为协办单位,举办“大同特色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设计制作大赛”。通过专家和社会评审选出优秀作品,政府提供优惠政策,鼓励个人或企业对评选出的优秀作品进行生产和经营,使之形成新的产业和旅游经济增长点。

二、大赛要连续举办几届。通过不断的挖掘和创新,使具有大同特色的旅游纪念品不断定型、不断完善、不断丰富,最终建立和表成一个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工艺精湛、门类齐全、五彩纷呈的具有大同特色、代表大同文化的旅游纪念品市场。

三、参赛作品的内容要求,要以大同境内的石窟佛像、寺庙壁画、彩绘泥塑、楼阁宝塔、魏碑雕刻、龙壁雕塑等等为素材,以北魏文化、辽金文化、边塞文化、佛教文化、道教文化、民俗文化等等为题材。

四、参赛作品的形式要求,要具有创新性、实用性、纪念性、观赏性、艺术性、收藏性、有包装、易携带,便于批量生产,具有市场销售前景。

五、对生产获奖旅游纪念品的企业,政府要在税收和资金上给予扶持。利用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基金对其生产的前期投入予以贷款支持,并补贴企业的贷款利息。在本市范围内,鼓励获奖旅游纪念品的设计者创办企业。允许获奖旅游纪念品的设计者,将其作品折合成资产作为股份参入生产企业,赢得分成,并在一一一定时间内减免个人所得税。对新开发的旅游纪念品,区别于特种行业的产品,可考虑参照外省市做法,减免消费税。

六、在我市的各旅游景区(点)开设专门的“大同特色旅游纪念品精品廊”,展销获奖的旅游纪念品。这一工作应列入旅游局对景区(点)检查的项目之列,如同旅游厕所的管理一样。以此带动和保障大同旅游纪念品市场的形成,促进旅游纪念品的设计创新和增值。

【前景】通过上述措施和全市人民的热情参与,相信大同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必将有力地推动我市经济转型的步伐,成为一个新型产业和经济增长点,也必能很好地促进我市的文化艺术事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