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大同古城保护和修复研究会向全社会征集对古城保护与修复的建议和意见。希望广大市民、专家、学者、有识之士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意见建议

关于保护恢复大同历史文化名城 的系列思考



专家辛长青

全市人民上上下下拥护支持保护恢复我市大同历史文化名城的英明决定,这是众心所望,期盼已久之大业。文化产业振兴是我市经济长久不衰的必然之路。

期间,我市各界人士有识之士对保护恢复历史名城发表了不少真知灼见和含金量很高的建议,拜读后大受启迪。大家关心大同,关心千秋万代之热忱和心境跃然纸上,真是“市之兴亡,匹夫有责。

为此,我也想发表一点不成熟的建议,仅供参考。

一、尽快首先恢复我市旧城四大街的古街道名称。比如:大东街应改为阳和街,大北街应改为武定街,大西街应改为清远街,大南街应改为永泰街。四大街古街名的恢复会首先营造出一种古城历史文化的氛围,给游客和市民带来一种亲切感和历史空间感,也能唤起振奋全市人民急切恢复保护古城的意识,也是对保护恢复古城战略的一种宣传。

二、我市新建了许多小区和街道,包括商店和企业名称,有许多名称和古城历史文化极不协调,什么“东方罗方城”,“巴黎华庭”五花八门,各式各类,千奇百怪,不伦不类,让人感到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素养极低,而民政局地名科根本制约不了。这一问题也应科学合理的解决。目的就是配合历史文化古城的恢复与保护。历史文化名城首先从街道小区的命名上要格调高雅一些。名称也是一种城市尤其是历史文化名城自身素质的体现之一。

三是:古城四合院的恢复修建。其难点是住户的取暖问题。夏天好说,到冬天住户如何取暖。老百姓说:“家暖一条炕”。取了土炕,改用床,失去了大同古城民居的原生态气氛和特色。也就失去了历史传统文化生活的内容,用床有点南方化,西式化。而继续用土炕,目前推广的是无烟蜂窝煤,土炕取暖效果不好,用有烟煤、原煤,冬天又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这是恢复保护古城中要遇到的难题之一。如何解决攻克这一难题呢?

我的思考思路是:让火炕继续存在,包括灶火,或观音灶等。但土炕内不用过去的烟洞,统统改装为地暖式的暖气管。用烧蜂窝煤式的土锅炉办法解决四合院里住户的冬天取暖问题。也就是说通过蜂窝煤烧土锅炉,用热水管解决土炕取暖,热水循环过暖气片为室内取暖,一举两得。这样,老大同的住户传统民居特色也就会延续下去。而且,也不会造成空气污染。基本思路是用传统的形式和新科技的内容手段结合起来。另外,通过水暖,人睡在炕上不容易上火,而火炕容易对人上火。这样还有利用居民的身体健康。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保护恢复古城肯定还会遇到不少难题,我将陆续思考,不断提出一些合理建议来。以上点滴建议妥否,请大家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