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大同古城保护和修复研究会向全社会征集对古城保护与修复的建议和意见。希望广大市民、专家、学者、有识之士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意见建议

关于在我市开展古建筑古树名木 普查和古城规划工作的几点思考



大同市委政法委闫宏江

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确定了“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城市总体发展思路,并把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与修复工作作为城市建设的一项重点,目前华严寺、善化寺、关帝庙、帝君庙等修复工程开工在即,古城民居街坊的保护与修复工作已经确定。在这里我对古城民居街坊的保护与修复工作提几点建议,希望能够为我市的城市建设工作出微薄之力。

大同古城以城墙为界限,东西长1750米,南北长1810米,范围很大,城内街巷纵横,曲折通幽,历史遗存的古建筑众多,每幢建筑的历史年代、权属关系、破损程度、文物价值、修复的难易程度不同,而目前所掌握相关的历史资料不够系统全面,鉴于这种情况,难以对古城的街区进行成规模的规划设计和修复保护。

我认为古城民居街坊的保护与修复工作应该首先开展一次全面、深入、细致的古建筑、古树名木的普查工作,通过普查掌握第一手的资料,再对街区按不同功能和特色进行区域性规划设计,最后由专业规划设计部门对每一幢建筑做出修复与保护设计方案。我将这项普查与规划工作大致分为五个方面:

一、关于参加普查与规划工作的人员组织和安排

1、由市委、市政府和文物、古建筑、园林、城建、房管等我市专家、学者、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大同市古建筑、古树名木普查规划领导组和办公室。

2、从党政群团各机关抽调学历高、文化基础好的公务员组建普查规划工作小组,按职务或专业技能选择各普查规划小组负责人,并由各单位提供照像器材。因为在我市各机关单位储备着许多高素质、能力强的公务员,工作潜力很大,可以将这些同志抽调出来,充分发挥他们的才智,为大同的城市建设做出贡献。

3、从社会各界,特别是本市大专院校招聘志愿者充实到各普查规划小组,通过短期培训参加普查工作。每组可以确定3—5人。

4、要求各街道和居委会积极参与配合此次普查规划工作,配合普查规划领导组对各小组组织分片、任务分配工作,引导和配合各普查工作小组的入户普查工作,在居民群众中开展宣传动员等。

二、关于古城普查规划工作的基本任务和目标

1、通过各普查小组的入户调查,全面掌握各古街区、古建筑和古树名木的实际情况,掌握各建筑物的面积、权属和居住状漉,初步甄别建筑物和古树名木的历史年代、院落结构、历史典故等情况,全部详细登记造册,对古建筑的整体和细节部位进行拍照,保留影像资料。

2、在普查小组全面普查的基础上,由专家组成的普查规划领导组办公室对古街区、古建筑进行认真分类,可以基本分为文物类建筑、保护修复类建筑、更新类建筑。

3、通过全面详细的甄别和分类,由市普查规划领导组对古街区、古建筑按不同的功能和特色确定基本的规划框架和构想。例如:确定出晋北民俗文化区、大同老字号街区、雁塔园区、龙壁园区等。

4、由专业古建筑规划设计部门根据市普查规划领导组的规划框架和构想砖每一幢古建筑做出具体保护和修复方案,形成图纸,最后由市普查规划领导组评审通过。

三、关于古城普查规划的工作内容

l、入户调查需要掌握古街区、古建筑和古树名木的位置、座落、建筑的面积、建筑风格(包括照壁、拴马桩、门楼、屋檐、木雕、砖石雕)、建筑的内部结构、目前建筑的居住使用状况以及权属关系等。

2、普查古树名木的树种、大约生长年代和保护情况,因为我市处于高寒缺水地区,树木的成活率低,生长缓慢,建议扩大我市受保护树木的范围,将30年以上成材树木都挂牌保护。

3、普查与古街区、吉建笋专关鸶名人、名家、民谣、故事、典故等历史文化脉络。

4、掌握各户屠畏专令舌去留的意向,为今后的迁出或安置工作做准备。

四、关于古城普查规划的工作方法

1、由市普查工作领导组制定全面、详细的古建筑、古树名木调查表格,各普查小组入户调查,详细认真填写调查表内容,表格所没有涉及内容要进行附表后填写,同时采用照相设备对建筑的各个细致部位和整体进行拍照,保存影像资料,存入普查档案。

2、普查规划办公室开通1—2部群众热线,搜集各类影像、文字资料、历史典故等各类资料、线索和工作建议。

五、关于古城普查规划工作的要求

1、确定古城普查规划工作的时间限制,要求普查规划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和各工作小组必须在严格、认真、细致开展工作的同时,要按照预定的工作时限按时完成各项任务,为古城保护与修复工作争取充足的时间。

2、对工作认真负责,工作出色的普查小组或个人进行物质或精神奖励,以激发每一位参与普查规划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008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