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大同古城保护和修复研究会向全社会征集对古城保护与修复的建议和意见。希望广大市民、专家、学者、有识之士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意见建议

新荣区西村乡镇虏堡及其周边地区



驻同66173部队后勤部田卓君

市古城保护与修复研究会的同志们,你们好!

我是驻同66173部队的一名军人,看到大同市征集古城保护与修复的建议的公告,作为生活在本市的一员,为大同市能有如此的远景发展与建设决心感到激动和自豪,我有些关于边塞重点景区建设的建议提出,供参考。

一、景区位置

新荣区西村乡镇虏堡及其周边地区。

二、景区资源

1、建于明代的专用于关押战俘的古堡一座。

2、堡外古庙遗址二处。

3、堡北全景长城一段。

4、景区内峰火台若干。

5、具有特殊意义的近年被盗烽火台一座(具体用途需专家考证)。

6、堡北山脚下淤泥河湿地一处。

7、堡东北水库一座。

8、堡南及东南成规模林地资源多处。

9、景区内已建成的良好的交通道路。

三、景区开发设想与分析

(一)古建设修复

1、镇虏堡为大同古城防御体系中唯一用于关押战俘的古堡,其堡的整体高度均高于周围其它堡,在古堡的修复中具有特殊性;堡的选址、堡门的开设方向等均有良好的考量,在开发与导游解说中可供应用。

2、堡内基本格局变化不大,大部新房在堡南修建,堡内拆迁难度不大,且堡内尚有部分亲眼见证古堡原样的老人,可为古堡修复提供参考;建堡初期的两块堡扁依然在堡内保存完好,堡内还有部分堡墙砖被保存下来;原建堡用土为堡西北自然土,仍可被利用;其原堡的基础为十八层石条(本人认为是十八层地狱之意,可能结合每层的含义分为地上部分和地下部分,有待考证),经堡内老人介绍,是人为拆除用于建设原御河木桥桥墩,建议调查施工单位予以追回。如难以追回,重建难度也不大(本人认为其原料为采凉山石材,具有重建的经济性)。

3、堡外古庙为建堡初期建设和民间后期建筑,结构不会复杂,且有遗址可供参考,修复难度不大。

4、堡北长城保存较为完整,而且站在堡上可尽收全景,本人认为:此段长城在古时具有防御和演兵的双重功能,指挥台、防御墙、观察信号台等均保存完好,修复难度也不大,完全修复后,其规模正好适合登墙观光(从观光人员的体力和对新景点的心理承受时间考虑)。

5、景区内烽火台的通信体系完整,较好修复;被盗烽火台,盗口保存完整,其结构特殊,本人认为:此烽火台为掘开式烽火台,其周围的出土量正好与其深度相等,这也是盗台人员精确计算其深度的依据,其下部为砖结构,具体有什么东西在里边被盗,可给人留下较大的假想空间,具有旅游开发的神密感。

(二)景区附属功能开发

1、堡北山脚下淤泥河湿地开发,可从新荣区桥向东至赵家窑水库,具有天然的开发条件,需增设个别人工设施和进行湿地恢复,本是古堡防御体系的天然屏障。

2、堡东北水库开发,可开发库边以鲜鱼为特色的野餐、垂钓、水上游乐、露营等项目。

3、堡南及东南成规模林地开发,目前已基本具备开发条件,可利用南侧与东南侧良好的场地,开发成围栏式狩猎场,采取自然放养的方式组织,可为狩猎人员提供一定范围内的枪支、弓箭、烘烤工具等。

(三)其它

1、古堡修复的资金来源,可采取个人开发投入、区乡部分投入与市适度支持;古堡修复后,其原村民部分采取异乡安置,部分可原地组建表演、护堡等队伍,其好处是可激发其保护与建设的自觉性,为长期的古堡保护提供支持。

2、此景区相对较独立,功能较齐全,具有独立开发的可能性,无论从经济、环保等方面考虑都具有可行性。

3、古堡景区与冯太后的陵墓相对应,站在两处均可观望对方全景,可与整个古城的修复相协调。

4、。可为新荣区近年来优质的生态恢复工作找到合适的发展之路,为其经济发展的多元化提供新的思路。

另外,本人建议:最好是能够对大同周围的所有古堡、烽火台与关口进行修复,恢复古边塞防御体系,给人以大同是边塞重镇的印象。

以上是本人对这一景区开发的初浅想法,仅供各位专家参考。

2008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