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专栏 >> 辛长青

辛长青

辛长青

辛长青,高级讲师,笔名,一丁、松柏、公白等。1945年11月(阴历l0.6)生于大同,祖籍浑源。祖父辛广肇,为20世纪20~40年代的民营企业家。父亲,辛鼐,解放前后,一直从事法医工作。母亲,田月娥与田应璜为同族本家。他有二个姐姐,三个哥哥,排行最小。1953年进入都司街小学(今十校)。 1959年考入大同二中念初中,1962年又考入大同二中读高中。1965年考入山西师范学院中文系。

1970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大同一直从事教育工作,先后在大同二中,大同师范(现为师专)执教。

教学之余,从事北魏史、辽、金史,云冈学研究和文学作品的创作。

1980年和张畅耕、员海瑞先生合作在《中国历史博物馆馆刊》第2期发表了《云冈研究三种》一文。1986年在《山西师大学报》第4期发表了《云冈第20窟出土比丘尼昙媚造像颂石碑试解》一文。同年,又参加了司马光逝世900周年学术讨论会并提交了《司马光不是守旧派》论文。1985年到l988年,所带高考历史课成绩一直名列全市前茅。

1989年,调入大同师范,任政史地教研组长。l989年,出版《云冈史话》一书。l993年被评为高级讲师。

1987年与赵一德先生等人组织全国首届北朝史研讨会,之后,共同创办了《北朝研究》杂志。任副主编,执行总编。

现为齐鲁文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员,中国辽、金史学会会员等。1983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大同市7~11届市政协委员。10一11届市政协常委,并任科教文体卫委员会副主任。现为大同市东方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云冈学研究系列丛书主编。现已出版《云冈传说》、《云冈故事》、《云冈之谜》、《云冈探索》系列丛书四本。三十多年来,发表各种论文、作品合计近l00余万字。他担任市政协委员以来,提交的提案多数获奖或被采纳,被誉为“提案大王”。积极参加民主行风评议工作,具有较强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能力。

他的业余爱好是,藏书、读书。他的工作是教书。他的奋斗目标是著书。他的书房命之曰“四书堂”。

专家作品:

再探云冈

人民万古显精神——从石窟文化看民族精神 

中国学者研究云冈之略况